家书(一)著于2014年4月

我亲爱的大家庭:

        你们好!
        突然发现我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写过一封真正意义上的信,想想上一次还是小时候在大冶读小学之时和妈咪通过信。一晃已经过去将近十年,你们的萍萍也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大学生了。我现在正在英国英格兰北部一个叫约克的小镇给你们提笔写这份信。跨越十二三小时的飞行距离,估计寄到中国的时候,也该像大家说“五一快乐!劳动人民最光荣”了吧!哈哈!
        今天是一个小小的纪念:我离开中国的第200天,也是我到达英国,在这个崭新的国度生活的第200天。200天,半年,我从最初的不安,不适,到现在的基本稳定,也算是一个不小的跨度和进步了吧。你们最近都还好吗?希望大家一切都好!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好有坏——这一直是我看待事情的态度,同时这个态度在我大学里念新闻系之后得到了升华。我很感激你们给了我一段与其他同龄人相比更加丰富的童年和读书生涯,虽然小时候没能在爸爸妈咪身边长大,但也正因为如此,才铸就了我独立,自主,要强的性格。在我刚来英国的头一两个月,其实过得并不太好,当时有很多东西都不适应。给你们讲一个好笑又心酸得事吧,在刚到伦敦得第一个傍晚,我一个人在一家餐厅门口徘徊了半天,紧张到不敢进去。倒不是说我英语水平有多差,但可能就是害怕吧,而且那个时候一直感觉路上所有的外国人都盯着我。其实哪有呢,只不过是当时自己在一个完全陌生的新环境里紧张罢了。呵呵,后来的一两个月里,我经常哭,有几次生病了也没告诉你们。上课老师讲得有些听不懂,不会做饭,没朋友,语言压力,房东欺负我,那段时间的确是过得很压抑,但还是要在和你们视频的时候笑得很开心。嘿嘿,你知道的啦~人一在困境的时候就特别想家的嘛~
        但是慢慢就好啦!因为那段时期是每一个在外的留学生都必须必须经历的一个时期——没有人可以帮自己,所以只能自己硬着头皮上。当我自己挺过去后,再回头看看,也就微微一笑吧!:)
        总的来说,在国外的问题主要就两个:沟通 和 生存。
        沟通=语言能力;生存=做饭水平。哈哈!只要你在沟通上语言没有障碍,你就能交到朋友,你就能听懂老师讲课,你就可以和同事开玩笑,你就可以和这个国家对话。这个世界,任何一个地方,不就是你一句我一句组成的嘛,只要你会猫叫狗叫,你甚至就能和动物世界对话不是吗?而另一方面,做饭水平保证了你不会饿死,它保证了你的生存。哈哈怎么样?我总结得还够精辟吧?虽然这两样(尤其是生存能力)我还在锻炼当中,但是我真的有慢慢一点点进步哦!嘿嘿。
        接下来我想和你们聊聊我各方面得情况。
        学习上,我已成功在伦敦传媒学院得新闻系里度完两个学期。
        英国的学制中,本科三年,一年有三个学期:
                                      第一学期+一个月圣诞节假期;
                                      第二学期+一个月复活节假期;
                                      第三学期+三个月暑假。
        现在第三学期刚刚开始。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我非常好,在我有问题的时候他们都会非常耐心给我帮助和解答,并且都主动安慰我说:“你是从国外来的,不知道这个很正常!试想一下要是我到中国去读书,恐怕我一句话都不会说呢,你们中文太难学了。”我很感激上天把我安排到只有我一个亚洲人的班上,这样可以直接杜绝我和中国学生沟通,从主观上把我推进纯英文的学术环境里。同学们和老师们却都很乐意听我和他们讲述中国的事情,他们总对古老的东方文明很感兴趣,也觉得China这个国度很神秘。他们都很好人。说实话,我们这个学校,亚洲人不少,中国人也很多,但唯独是我这个专业,让我处在了一个很难花钱买到的环境。虽然学习起来很吃力,我自知自己没有办法和这些母语是英语的同学们相比,唯有另自己不断进步,做到比以前的自己更好。语言的确是一个非常非常漫长的学习过程,但我乐在其中。:)
        工作上,你们都知道我现在在一家叫BALLY的瑞士奢侈品牌店里兼职三语导购的工作。一句话:工作很辛苦,赚钱不容易。英国的学生签证,在假期里允许你全职工作;开学后,一周只允许工作20个小时,因为学生要以“学习为重”这个道理地球人公认。工资一个月大概600英镑吧(汇率1:10),希望日后自己可以更加优秀,找到更好的兼职。
        人际交往上,我在这个全新的国度交到不少朋友,而且不夸张地讲,十分国际化。英国——尤其是英国的首都伦敦,它的其中一个特别之处就在于它特别特别国际化,在大街上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人种,听到各式各样好玩儿的语言,吃到各式各样不同国家的食物。我在这边认识的朋友们,除了很多是本地人外,有几个是来自欧洲各国的,比如奥地利,罗马尼亚,意大利,荷兰;也有几个来自非洲国家的,比如说索马里;还有三四个是混血的,什么英国混俄罗斯啊,泰国混英国啊,法国混德国啊,瑞士混印度尼西亚啊。而我的同事中,也有两个从巴基斯坦和台湾来的。老师们倒是清一色来自英国。除了认识这些外国朋友们,我也认识了很多中国的朋友,大多数都是以前国际高中的学长学姐,他们都非常非常优秀。大家都知道,来英国读书的有两种人,一种是家里无比有钱然后来这边吃好喝好玩好混日子的,也有一种是像我那个国际高中真材实料出来读书的。当然,也有两者相容的,比如说混日子的英语不错(极少数,因为都是和中国人混,我曾经见过一个来英国十年的女生,英语跟渣一样…),以及好好读书但是英语不好(在我看来还是蛮多的,因为他们学的专业都是亚洲人热门的专业,所以总会有很多中国人,而和自己沟通上和文化上相像的人沟通是人类的天性,所以我再一次为自己的学习环境感到开心) 我努力在给自己寻找着一个中间的平衡点——我要融入外国朋友的圈子因为我要锻炼我的英语能力,同时我不能放下扩大中国的社交圈因为我不知道我的未来到底在哪发展,如若回到中国,我则拥有了一笔难得的优秀人脉。不过这个平衡点的确很难把握,我得小心。
        感情上,21岁的我也在异国开始了一段恋爱。值得庆幸的是,男主角暂时还是中国人。他在卡斯商学院就读 会计与金融 系的大二,是我曾经就读国际高中时的学长。他对我不错,两个人在这边,也算是互相照顾 互相进步吧!写这一段的目的只是为了告诉你们,可以给我建议和意见,但是我的人生,路还很长,最终请让我自己主宰。
        很多人都说我来到英国后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成熟了,我不否认。而当我回归到家人,我希望我一直是你们所有人的骄傲。有的时候我也会想你们,只是不和你们说罢了。我爱你们,真的很爱你们,很开心自己可以20年来的学习生涯都这么精彩,大冶话也将会一直是我的母语。
        最后,祝你们所有人都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夏天见啦!
                                                                                                               你们的萍萍
                             
                                                                                                                 2014. 4. 25
Leave a Reply

